什么是暂保单?

  • 2020/12/1 8:28:47

导读:保单,简单理解就是保险人与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的书面证明,其中明确、完整地记载有关保险双方的权利义务。值得一提的是,保单还有一个孪生兄弟,那就是“暂保单”!那么,究竟什么是暂保单呢?

  保单,简单理解就是保险人与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的书面证明,其中明确、完整地记载有关保险双方的权利义务。值得一提的是,保单还有一个孪生兄弟,那就是“暂保单”!那么,究竟什么是暂保单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暂保单?

  暂保单,又称“临时保险书”,暂保单既不是保险合同的凭证,也不是保险合同订立的必经程序,而仅仅是签发正式保险单之前的权宜之计,仅表明投保人已经办理了保险手续,并等待保险公司出立正式保险单。

  暂保单一般会在四种情况下使用,具体如下:

  保险代理人获得保险业务而保险公司未正式签发保险单之前,向投保人所签发的凭证;

  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在接受需要总公司批准保险业务后,在未获得批准之前所签发的书面凭证;;

  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就保险合同的主要条款达成协议,但一些具体仍需进一步的协商,保险公司签发的书面凭证;

  在办理出口贸易结汇时,签发保险单之前,保险公司所出具的保险证明文件作为结汇的文件之一,以证明出口货物已经办理保险。

  此外,暂保单具有和正式保险单同等的法律效力,但一般暂保单的有效期不长,通常不超过30天,而且当正式保险单出立后,暂保单就自动失效!同时,如果保险公司最后考虑不出保险单时,也可以终止暂保单的效力,但必须提前通知投保人。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