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晒上半年成绩单:持续加强金融服务 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1.1%

  • 2021/8/12 17:00:38

导读:银行业保险业上半年成绩单“张榜”。银保监会8月10日发布2021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速达29.3%;

  银行业保险业上半年成绩单“张榜”。银保监会8月10日发布2021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速达29.3%;上半年,保险公司赔款与给付支出7531亿元,同比增长21.4%。

银行业保险业晒上半年成绩单:持续加强金融服务 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1.1%

  截至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36万亿元,同比增长8.6%;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47.6万亿元。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从数据看,上半年国内银行业成绩单可圈可点,资产扩张速度与正常年份基本相当,盈利明显改善,整体质量稳定,信用风险可控。同时,银行业对小微企业信贷保持高增长,显示国内银行业继续为实体经济短板弱项继续提供强有力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9%;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

  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5亿元;不良贷款率1.76%,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74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3.23%,较上季末上升6.09个百分点。

  周茂华分析称,银行业数据的改善得益于政策组合拳效果释放,叠加全球经济复苏、国内生产生活持续恢复以及加大不良处置等因素。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0%、11.91%、14.48%,均较上季末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需要关注行业不平衡问题。尤其是少数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与经营压力较大等问题,以及部分银行潜在不良滞后暴露问题。”周茂华表示,从总体趋势看,经济稳步恢复,企业整体经营改善、利润增长,利好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

  光大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经营具有稳定基础。主要由于稳健的货币政策延续,银行体系资产规模增速稳定;二季度行业净息差季度环比仅微幅收窄1BP,后续虽然资产端定价存在下行可能,但由于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举措将持续显效,全年银行业息差预计较上半年变化不大。

  保险业方面,截至二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4%。上半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4.2%。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保险业整体增幅较慢,主要因为寿险产品投保需求增速放缓及多业务条线费率下降,考虑到二季度财产险灾害赔付增加,今年保险业经营压力进一步提升。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