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现状解读

  • 2021/1/26 9:56:33

导读:从诞生至今,保险渐渐成为现代经济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更是现代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情况又如何呢?

  从诞生至今,保险渐渐成为现代经济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更是现代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情况又如何呢?想知道答案的朋友,不妨来看看小沃分享的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现状解读。

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现状解读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目前我国有3亿人购买长期人身险保单,被保险人接近6亿人,商业人身保险覆盖面达到42.7%,风险保障总额超过1000万亿元。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14个百分点,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

  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551亿元,责任准备金5623亿元;健康险前三季度保费收入达到6666亿元。

  但总量世界第二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人身保险已经进入了较高的发展阶段。

  人均保障不足

  渗透率

  从渗透率来看我国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分别只有4.3%和430美元,在全球的排名分别排为第38位和第46位。

  这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的水平,也低于全球保险业的平均水平。

  目前我国人均持有人身险保单数不足1件,仅为0.8张,这与发达国家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市场需求

  从市场需求来看,尽管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大幅提升,主动买保险的人多了,但保险仍然没有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

  目前,我国仅有1/5的人拥有长期寿险保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

  加快发展

  商业养老保险

  近年来,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较为迅速,但是与发达国家成熟保险市场相比仍较为滞后。

  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具有养老保险功能的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在全部保费收入里占比约为50%,而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占比超过35%。

  到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养老年金保险原保费收入仅为551亿元,在人身保险原保费收入仅占2.1%,积累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超过5600亿元。

  商业健康保险

  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由2012年的86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06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

  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7641亿元,同比增长16.4%;赔付支出2531亿元,同比增长22.4%。长期健康保险为参保群众积累超过1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准备金。

  商业健康保险要回归本源,是要强化它的保障功能。主要是两个方面:

  1、要尽量推出一些保险责任期限长的长期健康保险。

  2、要鼓励引导保险公司在商业健康保险保障范围设计上,尽量把目录外合理的医疗费用作为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责任范围,降低人民群众的实际医疗负担。

  鼓励人民群众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尤其是要鼓励年轻的同志通过积累方式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为老年医疗提供更加充足的保障。

  总体来看,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还是非常好的。保险就是今天为明天做准备,年轻为老年做准备,现在为将来做准备!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